当前位置: 健康宝网 > 经验 > 自救 > 用药不合理导致耳聋怎么办

用药不合理导致耳聋怎么办

更新时间:2022-10-01 15:41:17

  据媒体报道,在去年残奥会开幕式上,聋人表演的大型手语舞蹈,曾令无数观众为之动容,而这些表演者中的大部分人的耳聋是用药不当造成的。在中国,很多家庭存在不合理用药的问题,每年都会有很多药物不良反应的病例。对此,记者昨采访了医生,请他们规范市民自主用药的行为,走出不良用药的误区。 今年57岁的老徐(化名)嗜烟酒30余年,并伴有严重的高血压病。前天中午,头晕多天的老徐买来降压药后,用白酒服用,不料,隔了近3小时后,老徐出现不良反应,家属赶紧把他送到医院,经CT检查显示,老徐脑出血进入脑室,病情十分危重,后被转入重症监护室。截至昨晚,徐先生一直没有苏醒,据医生诊断,老徐是由于血压升高导致脑出血,短期内如果醒不来,其很有可能成为“植物人”。据徐先生的儿子介绍,其父亲身体一向健康,但特别喜欢抽烟、喝酒。30年来,其父亲每天都要抽一盒烟,每顿饭都要喝上5两左右的白酒,导致不到60岁就患上了高血压。上周开始,徐先生感觉头晕,于是他就买回一盒舒张血管的药,并用白酒进行了服用。谁承想,这一喝就昏迷不醒了。记者了解到,徐先生的脑出血是高血压导致的,吃药时喝酒是血压快速增高的主要原因。据医生介绍,医院每个月都能接到5起左右,因用酒服药产生不良反应的病例,很多人表现为气短、血压下降、幻觉、过敏性休克,不过,徐先生的情况算是这些病患中比较严重的。因此,他提醒市民,在服用药物时,一定要远离含酒精的饮品。7岁儿童用茶服药致腹泻据了解,肝脏是药物代谢的重要器官,同时也是分解酒精的场所,如果将酒和药同时服下,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,使有毒物质在肝内蓄积,造成肝脏损害。此外,茶水、可乐、咖啡、果汁、牛奶都不宜和药物一起服用,不是削弱药效,就是导致各种各样的小毛病。市区一儿科医生告诉记者,这两天,该科室接诊一起7岁儿童用茶服药致腹泻的病例。据介绍,该儿童叫乐乐(化名),这段时间天气反常,乐乐忽然就发烧了,当天晚上,为了图方便,她妈妈就着茶水,给其服用了退烧药。第二天起床,乐乐病情加重,不但高烧不退,就连肚子也不舒服了,每隔10分钟就要去上趟厕所。“按理说,孩子吃了药,病情会减退,可是我家孩子反倒严重起来,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,医生快给看看吧!”乐乐的妈妈焦急地跟医生说道。医生告诉记者,刚开始他也没搞清楚情况,仔细询问孩子服的药物都没问题。后来倒是家长自己回忆起来,问医生是不是茶水的问题。这一问才算水落石出,原来茶叶里含有一定量的鞣质,鞣质会和药物中的蛋白质、生物碱或重金属盐等起化学作用而产生沉淀,不但会使体内铁质减少,还会导致腹痛、腹泻等胃肠道副作用,从而影响药物疗效,甚至会使某些药物失效。吃完河虾后吃橙子食物中毒最近,市民屠女士纳了闷:身体一向好好的,大病不发,小病没有,一日三餐正常吃,怎么也出事了?据了解,2月13日晚,屠女士和其家人吃完饭,一道坐着看电视,忽然全身冒冷汗,家人还没反应过来,屠女士就一头从凳子上“栽”了下来。家人问她哪不舒服,她直喊肚子痛,身上发寒。 关键词:[用药][耳聋][怎么办] 上一页1 2 下一页

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健康宝网,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!

上一篇: 七种常见食物最需防中毒 下一篇: 吃烤串危害大过三聚氰胺